close
從來不會去注意買東西的紙袋
會開始注意...是從在分公司..主管突然要我這個小行政
去做一份dm的時候開始的...
那時總會不經意的去看別人的所做的東西.去思考...為什麼要怎麼做
回到正題...何嘉仁書店的紙袋會摘錄些小文章
我覺得滿有意思的...

走冤枉路也是一種學習
  我在美國教書時,學校有個附設幼稚園,我常帶學生去作觀察,幼稚園中有個
沙坑,內有一些玩具,如小鏟子、空瓶子及漏斗。
小孩子很喜歡把沙裝漏斗中再裝進瓶子裡去。
  由於學校很大,各國籍的人都有,所以我看到東西方不同的教育方式,
美國媽媽坐在旁邊看孩子玩,通常不會干涉,小孩子用小鏟子把沙裝在漏斗中,但是
漏斗會漏,沙裝不滿,小孩子便把手指頭塞到漏斗底去堵住漏口,當沙裝滿時便把它
移到瓶子旁邊,把手指放開,將沙漏進瓶中。但是沙漏的速度很快,從手指拿開到對
準瓶子,沙便漏得差不多了,這時候孩子會鍥而不捨一點一點累積,手指頭移開的速
度也愈來愈快,突然之間孩子開竅了,他把漏口直接插進瓶口,從上往下倒沙,瓶子
很快就滿了,孩子發出勝利的笑聲,高興地回頭看媽媽,媽媽也拍手以示鼓勵。
  中國的母親便不一樣了,當孩子拿起漏斗裝沙,沙從底部流失時,中國媽媽便立
刻蹲下去說:「來,媽教你,把漏口對準瓶口,把沙從這裡灌下去。」中國孩子早學
會怎麼用漏斗,但也很快便不玩了,爬出沙坑要媽媽抱。
  在這裡我們看到中西方教育的不同。我們什麼都願意為孩子做,認為多為他做一
些,孩子就少辛苦一些。我們忘記了冤枉路其實也是學習的方式之一,有些發現是要
走了冤枉路之後才會出現的,而且自己辛苦後的成果特別甜美,
它帶給孩子「知」的喜悅~「我知道了」這個喜悅會使前面的挫折感一掃而空。
                   摘自 歡樂學習 理所當然(天下文化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